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首次由浙江省主持制定的人造板国家标准正式批准发布

2008-12-15

    经过长达三年的努力,首次由浙江省主持制定的人造板国家标准——《成型胶合板》正式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审定并批准发布,将于2009年3月1日正式实施。

    成型胶合板产业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起源于浙江省建德市乾潭镇,至九十年代中期,在浙江省林业厅的推动下,逐步发展成为建德市的区域性支柱产业,生产企业达八十多家,产品外销东南亚和欧美。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成型胶合板及其延伸产业已经遍及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安徽、广东、广西、湖南等十多个省区,成为全国性的林业支柱性产业,年产值达千亿元。

    但是,在成型胶合板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相关规范行业发展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一直空白,甚至连一个可以操作的、比较科学的地方标准也没有,各地发展过程的质量水平差距很大,市场秩序不规范的问题十分严重,质量监督困难、贸易纠纷仲裁都缺少法律依据,标准化管理部门多年尝试也没能制定出相关部标准,现有的所有人造板标准检测方法和测量设施大部分没有可参照性。

    鉴于成型胶合板产业发展迅速、并且长达二十年无标准依据的现状,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研究决定,并报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将《成型胶合板》国家标准项目的制定任务委托给浙江省林科院刘乐群同志负责组织完成。

    来自浙江省林科院、南京林业大学、浙江省林产品质量检测站、广东圣美嘉木业公司、广东国靖办公家具公司等七家科研、教学、检测、生产和使用单位的十位专家组成了国家标准项目研究团队,团队对成型胶合板行业重点生产、经营区域进行了全面的调研,与广东等出口大省的大中型企业多次进行了座谈交流,共商测试指标参数要求,对标准的检测技术、计量检测的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的攻关,历经三年的调研、数据实验、测试仪器的反复试制,创新性地攻克了这个人造板行业最难的标准技术瓶颈,顺利完成标准制定任务。

    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今年两次组织了对国家标准《成型胶合板》的审定,审查委员会一致认为标准先进、科学、实用,可操作性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对规范整个行业的生产,提高产品质量,促进国内、国际贸易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日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正式批准发布国家标准《成型胶合板》,于2009年3月1日正式实施,标准代号为GB/T22350-2008。 

    

 

                                                     刘乐群

                                               二OO八年十二月十日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