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单位简介
◇◆◇ 单位简介 ◇◆◇

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成立于1958年,是浙江省五所重点公益类科研院所之一。2019年,根据浙江省林业局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原浙江省林产品质量检测站整体并入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单位规格为正处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事业编制数121名。承载着浙江林业应用技术和基础理论研究、科技成果推广转让、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司法鉴定(浙江唯一一家林业综合型鉴定机构)等重要职能。相继获得“全国林业科技先进集体”“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全国林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中共浙江省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国家林草局统计在全国36家省级林草科研院所中位居第4(其中科技创新效率位居第3位、科技创新实力位居第5位),知识产权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省级林草科研院所前列

单位现内设4个管理部门、7个研究所、1个中心和1个实验林场(3个林区8319亩)。现有职工172人(118人在编),61人具有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33位硕士生导师,18位执业司法鉴定人,27人次相继荣获浙江省特级专家、国家百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等省部级及以上荣誉,在院博士后和研究生50余人。单位在林木育种、森林生态、竹子、经济林、林产化工、森林食品、林产品检测等研究领域形成了自身优势和特色。10个科技创新团队技术攻关能力全面提升,其中牵头承建的“森林生态科技创新团队”为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近年来,单位又承担了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建设、清新空气监测、林业司法鉴定、林业碳汇等全国和省林业重要工作。

单位总投资8000余万元,承建了“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森林食品资源利用与质量控制国家林草局重点实验室”“国家林草局竹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杭州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浙西北竹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浙江杭州国家林业科技示范园区”“杭州市午潮山枫香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浙江省竹类研究重点实验室”等21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始建于1982年、占地36亩的竹类植物园,收集了国内外观赏、笋用、材用等竹种21属200种(含变种),1988年被列入国际组织纽约植物园名录,1990年被列入中国数字植物园名录。始建于2016年、占地60亩的珍稀树木园,共收集保存珍稀树木68科163属276种(含变种),其中普陀鹅耳枥、天目铁木等国家I级保护植物9科11属13种,伯乐树、降香黄檀等II级保护植物33科47属57种。在林业检测和鉴定方面,现有检测参数(检测项目)近3000项,主要包括林产品、林木种苗质量检验、安全监测、风险预警评估和涉林案件司法鉴定等,为全国林业系统检测领域最广、检测参数最全的质检机构之一,每年承接国家林草局、浙江省林业局、国家和省市场监管部门等监督抽查任务约7000批次。

历经几代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单位累计承担和完成国家和省重点研发项目、国家和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1000余项,获得科技成果400余项,获国家级科技奖励14项、部省级科技奖励15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52项、国际专利金奖2项;制(修)订标准45项,审(认)定或授权油茶、薄壳山核桃、樱花、紫薇、枫香、乌桕、三叶青等林木良种、新品种92个。“东南部区域森林生态体系快速构建技术”“竹材深加工关键技术集成与创新”等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巩固了在全省乃至全国森林生态体系构建、竹产业化技术、林木育种等研究领域的优势和领先地位。

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65年的发展史,是一代代林科院人自强不息、励精图治的奋斗史、创业史。今天的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正以奋发有为的昂扬姿态,秉持“求真奉献、科技兴林”的林科精神,聚焦国家和全省林业主战场和林业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在浙江现代林业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科技支撑能力,朝着建成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一流现代化林业研究院阔步前行。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