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灵芝学术研究与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举行

2008-11-18

  

2008.11.13-15日,灵芝学术研究与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举行,出席本次论坛的有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兼中国药理学会名誉理事长林志彬教授,国际著名菌覃专家、香港中文大学张树庭教授,中国食用菌协会陆解人副会长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国内食用菌精深加工知名企业的各董事长也纷纷参会,其中包括:浙江益圣菌物发展有限公司、江苏安惠生物有限公司、南京中科集团、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公司等。我院生物技术所吴学谦研究员、贺亮、魏海龙、程俊文等一行4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与来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会议主要分四个专题进行讨论,主要有:灵芝的科研现状和发展对策、灵芝产品开发现状和对策、灵芝的产业现状和发展对策以及灵芝未来发展方向。北京大学林志彬教授指出目前市场上有关灵芝的药品、保健品、食品层出不穷,一些不法商为了追求利益,盲目夸大灵芝的药效,导致群众受骗。随后他又从科学的角度对灵芝的药理与临床研究进行了阐述,表明灵芝具有扶正固本的功效,可用于肿瘤等疾病治疗,但最好是辅助治疗。我院吴学谦研究员提出目前亚健康人群增多,灵芝产业的发展应以引导人们预防为主,达到健康养生的目的,尤其是让灵芝在人类治“未病”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会议期间,贺亮博士还与福建东星集团的董事长就灵芝产品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

    另外,鉴于市场上灵芝产品掺假及传统检测方法存在的弊端,福建真菌研究所的林树钱教授提出了一种以新的标准品为对照来控制灵芝多糖产品质量,仙芝楼生物科技公司的李晔提出新的灵芝孢子粉国标方法,但这些方法的可靠性还有待进一步论证。最后与会者达成共识,灵芝产业的健康发展必须各部门通力合作,应加大科研院所与企业、政府部门的紧密协作,促进灵芝产业健康、顺利地向前发展。

                                                                    生物所  贺亮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