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我院1项科研成果获科技兴林奖一等奖

2007-12-18

    我院汪奎宏院长主持完成的“环保型阻燃中密度竹木复合板的研制和开发”项目被浙江省林业厅、浙江省林学会评为2007年“科技兴林奖”一等奖。该项目主要针对我国木材资源紧缺、小径竹材利用率低等现状,结合环保和阻燃性能,首次以小径竹的辗压竹束和小径木的旋切木单板为构成单元制造出环保型阻燃竹木复合板。产品强度高、成本低、自重轻、结构新颖、工艺创新,经国家和省级检测机构检测,防火性能达到国家标准B1级。研制出了竹材去青辗压中试设备,使竹材利用率提高到90%以上,开发的无毒高效阻燃剂可使甲醛释放量降低50%以上,获得了1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该成果以其原料来源广泛、产品成本低廉、具有环保和阻燃双重功能等特点,竞争优势十分明显,它的推广应用,对竹木材加工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 

                                        竹类所 张建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