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2023年我院科研工作实现“六高六新”

2024-01-08

2023年,我院以建院65周年为契机,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打造“蒲公英”党建品牌,大力传承弘扬“林科精神”,紧紧围绕全省林业中心工作和院“十四五”发展目标,聚焦年度工作任务和目标,强优势补短板,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根据国家林草局最新发布的科技创新能力评估结果,在全国36所省级林草科研院所中,综合科技创新能力排名第4。

一是高层次科研项目立项打开新局面。全年立项纵横向科研项目91项,合同总经费5430万元,其中纵向项目53项,合同经费4130万元。新立国家、省基金项目各1项,承担省重点项目和国家项目任务共7项,创历史记录。承担了3个国家项目的任务4项,其中“以竹代塑”国家揭榜挂帅项目任务2项,是10家单位中唯一的省级科研单位。新立项“互花米草入侵扩散机理及综合防治研究”等2024年度省 “尖兵”“领雁”研发攻关项目3项,并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参与“以竹代塑”省“领雁”研发攻关项目1项,省重点研发攻关项目连续三年,每年主持立项3项。

二是高水平科学研究获得新成果。“虫草类真菌高效繁育及活性多糖提取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等5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其中主持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梁希林业科技奖二等奖1项。“钱塘江流域重要森林群落生物多样性维持和水土保持功能提升关键技术研究”等3项成果入选2023年全省林业先进科技成果,“桑黄、灵芝林下仿生栽培和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等5项成果通过鉴定。制订《竹筷》等林业行业标准、地方标准7项。授权发明专利27件,其中国际发明专利3件。科技人员发表的论文被SCI、EI收录28篇(TOP一区3篇),单篇论文影响因子达11.4,创历史新高。

三是高质量人才培养呈现新优势。完善院高层次人才激励管理办法,强化激励导向和考核管理,完成了新一轮院高层人才评选,选聘各类高层次人才9名。完成了7名专业技术人才招录,其中博士研究生3名。建立青年导师制,15位青年科技人员结对导师培养。选派了8名青年骨干上挂职锻炼,8人晋升副高及以上职称,1名青年骨干当选省妇女代表。制定了研究生学习组带组导师实施方案及研究生评优评先等管理办法,与浙江科技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现有研究生导师33人,登记在册硕士生57人。

四是高能级创新平台迈上新台阶。加快推进“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建设,首批11家高校院所组建的12支创新团队入驻创新园,由120名科研人员组成。2023—2025年,创新园每年研发经费由1000万元提高至2000万元。启动实施第一批研发攻关项目14个,总投入研发经费2758万元。“浙西北竹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等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森林食品资源利用与质量控制国家林草局重点实验室通过评估,申报了森林和湿地保育修复、竹资源培育与利用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实验林场成功创建“省现代国有林场”。根据省科技厅最新考核结果,我院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绩效评价为良。

五是高标准科技支撑得到新彰显。依托学科人才等优势资源,助力林业碳汇、油茶保供、种质资源普查、“以竹代塑”、互花米草防治等重点工程实施,被省林业局评为“省林业种质资源保护工作突出贡献单位”。牵头完成了2023年度林业碳汇基础协作攻关重点任务,承办了第十九届省林业科技周、2023年梁希林业科技奖颁奖大会暨第二届梁希大讲堂、全国林产品检验检测培训及技能大比武等活动。选派4个团队科技特派员及21人个人科技特派员助推16个县21个乡镇实现高质量共同富裕,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20周年总结表彰会上,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集体”,5人被评为“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相继派出技术人员40余人次,为西湖区4个亚运场馆提供有害生物监测。加大食用林产品监测力度,完成了各类林产品检测任务7690多批次,为亚运会食用林产品供应安全提供保障。承接公安机关等部门委托的动植物物种、林地破坏等鉴定评估案件30件。

六是高效率科技服务合作取得新成效。与衢州市林业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人才与项目合作交流。与永康市政府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落实创新园建设。与衢州市柯城区、开化县、永康市等4个林业重点区县签订了战略协议。全年签订技术服务类项目195个,合同经费5050万元,项目数量和经费均创新高。积极参加省政协、省科协等科技下乡活动,举办各类培训班40多场,累计培训林农2000多人次。在长兴县、淳安县、永康市等建立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示范点4处,在云和县、安吉县、泰顺县等建立“博士创新站”“乡贤工作站”“专家工作站”等8处。


(综合处)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