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我院承办的2023年浙江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研讨会暨BGCI珍稀濒危植物综合保护培训班在临安召开

2023-12-28

近日,由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省植物学会主办,省林科院等单位承办的2023年浙江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研讨会暨BGCI珍稀濒危植物综合保护培训班在临安召开。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中国办公室主任文香英,省植物学会理事长金孝锋,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总站一级调研员陈华新,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董德民,我院副院长杨少宗及有关科研人员,以及我省有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植物园、从事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工作的相关科技人员等70多人参加。

研讨会上,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中国办公室主任文香英、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余道平研究员等专家,以及浙江省林科院、舟山市林科院、清凉峰自然保护区等单位分别作了全球树木评估进展、峨眉拟单性木兰、银缕梅、普陀鹅耳枥的综合保护、保护区建设等专题报告。会后,与会人员到清凉峰植物园开展了实地考察、举办了珍稀濒危植物苗木互赠仪式。

近年来,我院依托在人才、装备、科研等方面的优势,持续开展珍稀濒危动植物拯救保护研究技术攻关,建立并完善了午潮山等集中迁地保护基地,支撑了全省珍稀濒危物种种群扩大或重建。森林生态创新团队承担了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资助项目《珍稀濒危木本植物银缕梅的综合保护》1项,旨在通过建立繁育基地、扩展资源库、保护恢复生境等措施,开展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银缕梅的相关研究,实现银缕梅的人工种群扩繁与回归,探索建立与园林景观相结合的保护利用模式。

据悉,我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拥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790种、高等植物6100余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与植物分别为192种和115种,拥有国家种质资源库14处,是全国12个具有国际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分布中心之一。我省于2017年开始实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保护工程,对百山祖冷杉、普陀鹅耳枥、银缕梅等37种珍稀濒危物种开展抢救保护,通过人工繁育、栖息地改良、野化放归、就地或迁地保护等抢救保护技术,促进了珍稀濒危物种种群扩大或重建。


(生态与碳汇研究所)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