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我院积极开展“以竹代塑”科研工作

2023-11-09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草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加快“以竹代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旨在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有效提升“以竹代塑”动能、产能、效能,助力减少塑料污染。

多年来,我院深耕“以竹代塑”相关科研攻关,重点开展了竹筷、竹刀叉勺、竹压舌板、竹牙刷、竹纤维壳体、竹吸管、竹包装盒等新材料新产品开发、标准制定和传统技术升级等研究工作,参与制定了一系列林业行业、地方标准,如LY/T 3346-2023《竹筷》、DB33/T 1313-2023《毛竹纤维绿色生产技术规程》、T/ZZB 2551-2021《竹质刀叉勺》、T/ZZB 3022—2022《一次性医用竹质压舌板》等,“一种竹片均质化竹餐具的制备方法”等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多次解决企业生产中遇到的生产难题,有力促进了我省“以竹代塑”产业快速发展。

竹子作为速生、可降解的生物质材料,是塑料的重要替代品。“以竹代塑”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但当前产业规模偏小、产量较低、成本较高、技术和装备相对落后。下一步,我院将继续聚焦专业优势和职能定位,用林业科技智慧和林业科技工作者的奋勇担当,实实在在助力“以竹代塑”走深走实,推动“以竹代塑”产业高质量发展。

(综合处、科研处、竹类研究所)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