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我院林木育种团队揭示樱花起源及进化历史

2023-11-01

近日,我院林木育种团队利用二代测序技术,获得了55个樱花物种的叶绿体基因组,基本涵盖了所有樱花物种。通过对叶绿体基因组的比较分析,重建了樱花的系统发育关系,揭示了樱花的起源、进化历史及地理分布格局形成的驱动因素。

研究表明,樱花起源于始新世37.27 Mya的喜马拉雅地区,之后可能在渐新世通过青藏高原和喜马拉雅低地扩散至中亚和西亚地区。在中新世气候适宜期(,MMCO),典型樱亚属的祖先逐渐从西部的高海拔地区迁移到东部低海拔的温带落叶林和暖温带常绿林。同时伴随着青藏高原的快速隆升、全球气候变冷和干旱,典型樱亚属物种在中新世15.01 Mya开始逐渐分化。在约9.71–9.27 Mya,典型樱亚属物种经中国东北地区,通过白令海峡到达北美,同时到达日本和朝鲜半岛。在这之后,随着亚洲季风的不断增强,分布在中国中部和东部的典型樱亚属物种逐渐分化,并在约7.57-3.47 Mya,从中国东部经台湾岛到达日本和朝鲜半岛,台湾陆桥、东海陆桥和朝鲜海峡陆桥可能成为了这一时期典型樱亚属植物扩散的通道。此外,研究还发现欧亚组的草原樱桃和欧洲甜樱桃与分布在中国西部的刺毛樱桃具有较近的亲缘关系,在约9.07-6.81 Mya完成分化,并扩散至中亚和欧洲地区。

该研究成果以“Evolution of Cherries (Prunus Subgenus Cerasus) Based on Chloroplast Genomes”为题,在线发表在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IF:6.2)。这也是继今年2月发表于Genes(IF:4.14)的钟花樱基因组及花青素累积机制研究论文后,该创新团队的又一篇高水平论文。

(林木育种所)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