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我院3个项目获得2023年度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立项

2023-01-06

        近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发布关于下达2023年度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的通知。我院《特色经济林多功能造林作业装备研发与应用》、《青花椒林宜机化改造及省力化管收关键技术与装备》、《浙川竹笋精准高效自动剥壳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及应用》等3个项目榜上有名。

        “特色经济林多功能造林作业装备研发与应用”项目以我省油茶、香榧、杨梅、山核桃等特色经济林坡地造林及大型苗木移植亟需装备为切入点,针对当前经济林造林面临的用工成本高、机械化水平低、“无机可用、无好机可用”的难题,研究适用于我省山地丘陵多种复杂地形的特色经济林机械化造林和建园技术。开展样机的试制和系统试验,以不断改进优化样机结构和性能;同时开展示范推广,以解决经济林造林挖、吊、运、填、整等主要环节存在的“有机难用、无机可用”等问题,通过山地丘陵经济林全程机械化造林作业技术与装备示范,在全省范围内形成规模化示范应用,以达到更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青花椒林宜机化改造及省力化管收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针对当前丘陵山地机械装备作业基础设施落后、装备创新能力薄弱和作业技术与机械装备融合不足等问题,以平昌县青花椒产业需求为目标,重点开展青花椒林宜机化技术方案、关键环节管理技术与适用机具集成、采收机械装备研发、机械化管收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等方面研究。通过项目的开展,探索丘陵山区经济林宜机化+产业发展+机械化手段+标准化基地的现代林业产业发展之路,实现农村增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面提升平昌花椒产业向“集约化”转型。    “浙川竹笋精准高效自动剥壳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及应用”项目充分利用浙江省现有竹笋定向培育的优质资源、完善的竹笋加工产业链,以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竹笋加工厂为项目对接点,培育当地竹笋特色优势产业,引进竹笋精准高效自动剥壳关键技术和装备,对屏山县的竹农致富、企业增效提供了示范样板,为屏山县竹笋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途径。项目的开展对加强东西部协作、促进竹笋加工先进省与竹笋资源大省的产业技术交流对接以及对四川省竹产业技术帮扶和产业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省林科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精准策划,科学地做好项目的学科布局,大力推进尖兵领雁等项目的申报工作,通过项目培育、开展讲座、专家辅导等一系列举措,有效地提高申报书质量与竞争力,呈现良好的科研发展态势。

                                                            科研处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