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油茶、香榧等木本油料绿色加工和质量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通过评价

2022-03-25

        日前,中国林学会在杭州组织专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对我院主持完成的 “油茶、香榧等木本油料绿色加工和质量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进行了评价。成果的研究与实施拓展了木本油料加工上下游产业链,对我省木本油料加工产业的发展与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专家组认为成果整体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油茶、香榧等木本油料绿色加工和质量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针对油茶、香榧等中国特色木本油料产业存在的原料成熟度不足、制油温度过高、精炼强碱过量、废弃物环境污染、产品创新不够、质量控制体系缺乏等产业关键共性问题,以油茶和香榧为主要研究对象,系统全面的开展了原料处理、坚果加工、低温压榨、绿色精炼、废弃物利用、新产品开发、真伪鉴别与质量控制体系等方面的研究。开创性的建立了香榧一步后熟工艺、木本食用油冷榨与物理精炼工艺、香榧假种皮精油绿色提取工艺、木本食用油适度精炼与全程质量控制体系、浸提与压榨油快速鉴定技术等实用成果。共获授权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表论文13篇,利用相关技术成果开发了系列食用与日化产品,建立节能型香榧精油生产线1条、香榧化妆品生产线1条、建立与改进木本食用油冷榨与适度精炼生产线3条,产品多次荣获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金奖、中国林业产业创新一等奖、浙江省农业博览会金奖、绿色食品A级产品等荣誉。


                                                                                                                    (科研处   森林食品团队)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