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中华秋沙鸭越冬种群连续7年飞抵临安

2021-12-14

       1211日,湿地所科技人员在杭州临安潜川镇天目溪下游段水域拍摄到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秋沙鸭11只,且呈小规模群体活动。这是自2015年在临安地区首次记录该物种以来,该物种被连续稳定记录的第7个年头。今年是历史上记录到中华秋沙鸭个体数量最多的一次,说明该区域已经成为该物种比较稳定的越冬种群栖息地,同时这也是对近年来当地开展中华秋沙鸭栖息地保护联合执法专项治理为代表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湿地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成效的最好检验。

       中华秋沙鸭每年越冬于长江流域和东南沿海等地,待初春3月中下旬再飞回北方,其全球种群数量不超过5000只,在中国越冬的中华秋沙鸭种群数量估计为12001500只。中华秋沙鸭对环境尤其是水质要求甚高,多栖息于地势、水流平缓且河道开阔的水库、河流与湖泊中,唯有水质优良无污染、食物丰富、人类活动干扰较少的河段才会被其选为栖息地,因而被认为是重要的环境指示物种。


                                                                    (湿地所朱弘)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