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推广 > 科技特派员
◇◆◇ 科技特派员 ◇◆◇
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记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科技特派员 魏海龙

2019-03-15

魏海龙,男,副研究员,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培育所副所长,浙江省食用菌协会理事,“十三五食用菌育种专项”专题负责人之一,有机产品和GAP(良好农业规范)国家注册检查员。从2009年始至今,在省科技厅的资助下,赴四川、重庆和青海等地在食用菌、林果等产业开展了科技服务。

自2014年6月至今,作为一名省派科技特派员入驻庆元县竹口镇,三年来,他恪尽职守,时刻以中共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依托省林业厅、省科技厅和省林科院平台,深入调查竹口镇社会经济情况,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和派出单位优势,积极开展科技扶贫工作,在家禽养殖、油茶、甜桔柚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五水共治”、三农建设和林农增收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精准对接,为“五水共治”铺路

养殖业是竹口镇的传统产业,2015年,竹口镇为了配合“五水共治”工程,有一家禽养殖户需要搬迁,魏海龙了解到这一情况,跟乡里干部通过实地调查竹口镇周边的情况,在竹口镇一山坳中的稻田边重建了养殖场,为使养殖户提高管理水平,以科技项目为依托,引进江苏麻鸭、北京板鸭等多个优良蛋、肉鸭品种,建立了一个可满足5000只蛋鸭产蛋, 8000只肉鸭饲养的基地,通过技术培训等方式,对优良鸭种进行推广,直接或间接促进了周围村民调整了农业产业结构,增加了农户收入。

二、科技创新,为甜桔柚产业保驾护航

竹口镇是庆元县最大的甜桔柚生产基地,面积约2000多亩,每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2015年,甜桔柚由于雨水较多,管理不到位,甜桔柚甜度不够,大量甜桔柚滞销,几十万吨甜桔柚被倒掉,种植户损失达几百万元。了解到这一情况,魏海龙主动对接,从省林业厅争取到科技项目经费50万元,用于甜桔柚栽培技术的研究,针对甜桔柚生产技术特点,在黄坦村和新窑村进行标准化基地建设,改变甜桔柚基地的肥、水管理技术及其配套设施;开展肥水管理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标准化生产等技术的应用示范,带动竹口镇2000多亩甜桔柚应用该技术。为了将最新研究成果及时送到农户手中,牵头组织举办了3期培训班,2016-2017年,甜桔柚不仅迎来了大丰收而且品质大大提高,其中齐圣水干果专业合作社的甜桔柚达到了供不应求的地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三、精心策划,为产业提升出谋划策

2016年,在申报科技特派员项目时,为了达到精准服务的目的,魏海龙通过走访当地企业、农户和村委会,了解到竹口镇许家洋岙门有山茶油茶林面积100多亩,但大多为低产油茶,平均亩产量仅为5公斤茶油,而省林科院正好具有油茶方面相关科研成果,及时申报了科技特派员项目“竹口镇许家洋岙门山茶油基地改造提升工程”。项目下达后,通过分析油茶低产的原因如立地条件、经营方式、品种等,引进了常林系列油茶品种2个,推广了油茶树修剪技术,改善了油茶树的树体结构,形成了枝叶均匀、通风透光的高产树冠,在经营管理方面,由原来的粗放管理改为精细化管理,如定期清杂管理,水肥管理等,2016年每亩产量已达10公斤左右,比改造前产量提升了1倍。

实施了省科技特派员科技扶贫项目——年产10万套竹制新型竹砧板。通过科技项目实施对竹砧板的外观进行改进,开发出新型竹砧板,避免了砧板表面不够光滑、平整,有比较明显的裂缝、易变形、开裂的现象发生。同时,对竹砧板的工艺条件进行改进,提高了竹资源的利用率。原有的竹砧板对竹材的资源利用率只有60%,经过工艺的改进后,竹材的利用率达到93%,竹材的资源利用率大大提高。已完成生产线的改造,年产达30万套新型竹砧板,并且已获得授权专利1项。项目的实施退动了农民参与企业生产经营,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也增加了派驻地企业和农民的经济收入。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