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推广 > 推广技术
◇◆◇ 推广技术 ◇◆◇
浙江省林科院十大推广技术——松材线虫病早期诊断及监测技术

2018-10-22

浙江省林科院森林保护创新团队成功研发出了一种基于松材线虫核糖体ITS基因的松材线虫分子检测技术体系,极大地提高了松材线虫检测的灵敏度,尤其针对含微量松材线虫的早期感病松木,具很高的阳性检出率。在松材线虫病发生期,该检测技术不受松材线虫疫木样品的采样部位、感病程度等限制,只要松木样品中含有微量线虫便能准确检测,较目前使用的其它松材线虫病检测技术具较大突破,是松材线虫分子检测技术的一大创新已经申报专利。利用该项技术,目前森林保护团队已经承担了2017年浙江省的松材线虫病疫木的检测任务,通过线虫分离、形态鉴定及分子鉴定等技术应用,共完成了300多个批次的检测,形态鉴定和分子鉴定结果高度一致,松材线虫检出正确率达99.1%以上,对照试验表明目前市场上其他的分子检测技术检出正确率仅为30%左右。该项技术的发明和应用将为浙江省松材线虫病的早期诊断、监测及疫木的检疫和管理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为松材线虫病发生机理及松树抗性育种的研究提供一种新的技术手段。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