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推广 > 推广技术
◇◆◇ 推广技术 ◇◆◇
浙江省林科院十大推广技术——木本食用油冷榨及物理精炼技术

2017-02-27

油茶籽油、香榧籽油、核桃油等木本食用油,具有原料绿色、无污染的特点,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和甾醇均远高于普通食用油,并含有山茶甙、香榧酯和角鲨烯等保健成份,具有极高的营养保健价值,长期食用对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很好的医疗保健作用。

但现有的食用油加工工艺和标准,均是参照浸提大豆油的工艺和标准设定的,从高温蒸炒(250℃)、压榨浸提(溶剂残留),到碱炼水洗(强碱氢氧化钠)、高温脱臭(最高达280℃)、过度脱色(有时会到白色透明状)等传统工艺,给木本食用油带来了苯并芘、塑化剂和氧化产物丙二醛等有害物质,并损失了大量的维生素、β-胡萝卜素、甾醇、角鲨烯、多酚、木脂素等有益成份,使本来具有营养保健功能的木本食用植物油变成了含有部分有害物质的单纯脂肪酸混合物。即使地沟油在经过传统食用油精炼步骤后,可以达到食用油国家标准。

本技术针对以上问题,对传统食用油加工工艺进行改进,从采摘后的脱蒲、干燥、脱壳,到压榨、精炼进行全工艺链改进,整个加工环节可以在48小时内完成,整个工艺的最高温度不超过70℃,有效防止木本食用油中有益成份的氧化和精炼损失,生产出真正健康的木本食用油。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