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湿地生态创新团队在濒危海岛特有植物日本荚蒾的保育遗传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6-02

6月1日,进化与群体遗传学领域国际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Genetics》(JCR:Q1,IF2022 =4.772)在线发表了我院湿地创新团队题为“Population Genetic Assessment of Viburnum japonicum in China using ddRAD-seq”(DOI: 10.3389/fgene.2023.1150437)的研究论文,首次应用简化基因组测序揭示了中国大陆分布的濒危海岛特有植物日本荚蒾种群遗传特征及维持机制。朱弘博士为第一作者,高美蓉高工和李贺鹏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在前期研究基础上,团队成员对该种在浙江省所有已知野生分布点进行了居群取样,并利用新一代简化基因组测序技术(Double digest restriction-site associated DNA sequencing, ddRAD-seq)开展种群基因组学的研究。基于筛选出的445,060个高质量单核苷酸多态性位点(SNPs),开展系统发育ML树重建、ADMIXTURE遗传结构分析、PCA分析、AMOVA分子方差统计、Mantel和TreeMix检测的综合分析。结果显示,当前野生日本荚蒾具有中等水平的遗传多样性和显著遗传分化,其遗传结构格局的形成主要受其岛屿分布格局和自交特性的影响;与台州种群相比,舟山种群检测出更高的遗传多样性水平;历史基因流检测到岛屿之间存在一个迁徙事件。据此推测,日本荚蒾果实经鸟类随机传播扩散,有助于维持其种群在岛屿间的基因流动。研究结果为深入了解日本荚蒾的多样性维持的遗传机制和种群历史提供了见解,同时,也为我省极小种群植物资源的保育和管理提供了依据。

日本荚蒾(Viburnum japonicum)亦称海岛荚蒾,为五福花科(Adoxaceae)

荚蒾属(Viburnum)常绿灌木或亚乔木。是一种特产于东亚的海岛特有植物,在中国大陆,其野生种群仅分布在浙江省东部沿海零星岛屿(舟山和台州)。由于分布区狭小、数量稀少,且因生境特殊面临潜在威胁,它已被列入《浙江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和浙江省极小种群保护物种,也是一个开展保育遗传学和岛屿生物地理学研究的理想选择。

 

 (湿地所)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