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风化基岩消落带湿地植被重建技术推广与示范

2023-03-14

截图1678777227.png

3月10日,风化基岩消落带湿地植被重建技术推广与示范项目培训会在安吉举办,来自安吉、淳安等有关乡镇的86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此次培训主要从消落带的概念、消落带生态修复的基本理念、消落带生态修复的成功案例分析、消落带湿地植被重建技术要点等方面展开。采用室内授课、交流讨论和户外参观实践的授课形式,旨在通过形式多样培训手段使得学员们能够更深刻、清晰、全面地掌握学习培训内容,更好指导各地区风化基岩消落带湿地植被重建。

消落带是水生生态系统和陆生生态系统交替控制的过渡地带,是一类特殊的、生态功能十分脆弱的湿地生态系统。作为消落带的重要类型,风化基岩消落带的生态条件十分恶劣,水陆界面亲和性差,经长期的水浊、浪淘,土壤及其曾经生长在该土壤上的自然植被被剥离,风化基岩裸露,退化成水、陆生态系统的隔离带。如何减缓和阻止消落带自然植被的退化和萎缩,恢复和重建受损的消落带湿地生态系统一直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难点。风化基岩消落带植被重建技术需要不断开展研究,完善优化消落带生态修复的技术水平,以达到美化消落带环境、提升消落带湿地功能的目的。

(湿地所)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