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浙江省林科院2022年度科研工作实现“六个新”

2023-02-01

        2022年,我院科研工作紧紧围绕全省林业中心工作和院年度工作安排,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在高层次科研项目、林木遗传育种、林业机械装备研究、标准制修订、高质量学术论文、技术推广和检测鉴定等工作上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高层次科研项目取得新突破。2022年共签订纵向项目65项、合同经费3189万元,横向科研项目9项、合同经费266万元。一批高层次科研项目获得立项,其中国家青年自然基金1项、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3项。在森林生态系统修复、湿地生态修复、竹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协作攻关,牵头申报的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长三角平原乡村湿地生态修复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受损森林生态系统快速修复和功能提升技术”“纤维化竹质品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3个项目获得立项。全年精心组织申报2023年度科研项目92项,其中立项27项,立项率29.3%,其中国家青年自然基金1项、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3项、省自然基金1项、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1项。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实现零的突破;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连续两年每年立项3项,获得历史性突破。

        二是林木遗传育种工作获得新进展。加强林木育种选育培育工作,在薄壳山核桃和桂花等良种选育上取得技术突破。全年共获得国家级和省级新品种(良种)9个,其中薄壳山核桃国家级良种2个,分别为‘绍兴1号’和‘金华1号’;省级良种2个,分别为‘红粉’樱花和“长庚桂”桂花;以及‘朝霞’、‘争艳’等乌桕国家级新品种5个。另外,还有2个三叶青省级良种已初步通过审定。

        三是林业机械装备研究打开新局面。注册成立“浙江强林智能林草装备研究院”,参与国家林草局应急科技揭榜挂帅项目“油茶采收机械研发”,承担课题1项。聚焦国土绿化、竹木、木本油料、花卉苗木、林下经济、灾害防控等林业重点领域的整地、种植、抚育、培育、施肥施药、灾害防控、采收、运输、加工等关键生产环节的关键急需机械装备需求,加快先进适用、新型高效、绿色智能的机械装备与宜机化技术研究。我院牵头申报并立项林业机械装备方面的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3项,分别为“特色经济林多功能造林作业装备研发与应用”,以及浙江对口支援四川的科技协作项目“青花椒林宜机化改造及省力化管收关键技术与装备”“浙川竹笋精准高效自动剥壳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及应用”。我院参与国家第二批农机装备补短板专项子专项“油茶果脱壳清选机”项目化实施方案编制工作,为唯一一家参与该子专项方案编制工作的林业科研单位。

        四是标准制修订工作迈上新台阶。依托单位科研成果和专业学科优势,注重标准制修订和技术规范的研究和编制工作。2022年我院牵头制定并发布省级及以上标准15项,其中《竹木刨花模压成型托盘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1项、《实木衣架》《实木地板坯料》等林业行业标准3项、《毛竹冬笋丰产栽培技术规范》《村庄绿化技术规程》《森林康养建设规范》等省级标准11项;参与制定并发布《竹纤维》《地采暖用木质地板》等国家标准4项。

        五是高质量学术论文呈现新飞跃。全年共发表关于森林生态、竹林培育、松材线虫防治、油茶加工、竹材加工等方面的学术论文67篇,其中一级学报、SCI收录论文35篇,影响因子大于6的高质量论文7篇,最高影响因子达7.425。在论文发表数量和质量上均创历史新高。

        六是技术推广和检测鉴定工作取得新成效。围绕省林业局重点工作,科技支撑全省国土绿化、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林业碳汇、林下经济、林业产业等工作,累计选派专家70余人次参加国家林草局“国家林草科技大讲堂”、省政协“六送下乡”、省科协“博士生科技志愿服务团”、省人保厅首届返乡入乡合作创业大赛,以及湖州市“科技富农”共富班车等科技服务活动,共签订技术服务类项目174项。全年受理完成7500余批次食用林产品、竹木产品的检测工作;开展全省林木种苗质量抽查,共实地抽查了11个市、30个县(市、区)的66家205个批次的林木种苗。认真做好司法鉴定工作,拓展业务,共承接野生动植物物种及保护级别、林地破坏等司法鉴定案件18件,1人被评为杭州市司法鉴定行业“十佳中青年优秀司法鉴定人”。

截图1675232292.png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