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东方白鹳成群现身钱塘江畔

2023-01-09

       1月7日,湿地所研究者在钱塘江南岸的外十工段(之江绿道大江东段)首次拍摄到11只东方白鹳(Ciconia boyciana)成群停歇、觅食照片。

       东方白鹳,鹳科鹳属,是一种大型涉禽,全球范围的野生种群数量不到2500只(IUCN,2018),属国家一级保护,列入世界濒危物种红皮书,也被评选为“浙江五大珍稀之鸟”之一。在中国,东方白鹳繁殖于东北,越冬于长江中下游湖泊湿地及浙江东部滨海湿地。钱塘江口因江面开阔、地势平坦、食物丰富,成为其冬季迁徙的重要补给点。自2009年首次观测记录报道以来,“鸟中大熊猫”陆续光顾杭州部分地区,但通常以落单个体形式出现,数量极为稀少。此次,也刷新了今年该种在杭州地区的观测记录数量,前两次分别于11月的临安青山湖畔1只和12月的余杭南湖3只。

       珍惜鸟类的相继造访,已然成为了钱塘江一张重要的生态名片,随着生态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以及当地动物保护意识的提高,相信会有更多的珍惜鸟类将栖息于钱塘江两岸。

截图1673266518.png

                                                                                                                      (湿地所 朱弘)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