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我院参与全国农机补短板专项项目实施方案编制

2022-09-21

        近期,农业农村部启动第二批农机装备补短板专项项目化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油茶果脱壳清选机”为其中一个子专项。该子专项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由湖南农业大学牵头,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浙江省林科院、华中农业大学等10家高校、科研单位参与编制。我院是全国唯一一家参与该子专项方案编制工作的林业科研单位。

        “十三五”以来,我院与青田县瓯青机械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紧密的产研用协同研发模式,开展油茶果脱壳和干燥处理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2021年实施了省重点研发项目“油茶鲜果后熟及脱蒲干燥工厂化处理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研制”,开展了我省14个主栽油茶品种果实性状、油茶果预处理技术、油茶果脱壳及高效分离等技术研究,试制油茶果脱壳分离样机2台。研究表明油茶果38℃预处理12小时含油率提高明显,油茶果脱壳率达92.8%,油茶籽完整率达98.0%,果壳-油茶籽分离率达87.2%。已申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7件;鉴定“小型茶籽剥壳机”“油茶果分级处理脱壳机”等科技成果4项。2021年,在青田县建立油茶果预处理中心,每天可处理油茶果20吨。2022年,该中心被列入首批认定的8个省级林业机械装备创新试验基地。

        首次参与农业农村部补短板专项“油茶果脱壳清选机”子专项实施方案编制,是对我院相关研究工作的肯定和认可,将为我院林业机械装备研发工作提供新的平台和契机。

                                                                                                                 竹类(智能装备)创新团队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