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我院主持完成的6项科研成果获第二十二届科技兴林奖

2022-05-17

      根据省林学会关于公布第二十二届浙江省“科技兴林奖”获奖结果的通报,我院主持完成的6项科研成果获科技兴林奖,其中“虫草类真菌高校繁育及活性多糖提取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 ”“亚热带康养林营建关键技术及医学实证研究 ”2项成果获得一等奖,其余4项获得二等奖。此外,3项参与的成果也获得奖项。

   “虫草类真菌高校繁育及活性多糖提取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成果针对林业虫草真菌资源蝉花、冬虫夏草等,重点在虫草菌固液态高质量生物制备、活性多糖高效提取、多糖因子结构表征、免疫活性机理等虫草多糖精深加工关键环节进行重大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形成一整套虫草生物制备及活性多糖精深加工技术体系。成果获得了中国专利金奖,并获批国家新食品原料,建立了世界上首条年产200吨的双面培育生产线;建成了年产100吨的拟青霉和被毛孢双液相生物制备生产线和年产10吨虫草菌粉的仿生提取加工生产线。项目建成的蝉花虫草人工培育生产线、蝙蝠蛾拟青霉和中华被毛孢双液相生物发酵生产线、虫草真菌活性多糖提取生产线创制的产品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其中蝉花子实体纯粉、蝙蝠蛾拟青霉粉已在天猫旗舰店广泛销售。相关技术进一步推广后可延长虫草类林业真菌的产业链,提高特色真菌多糖的经济效益。

       “亚热带康养林营建关键技术及医学实证研究”成果针对工业区吸污型、城市保健型功能绿地、山地康养林营建树种与配置模式缺乏等共性关键技术问题,以南方绿化树种和亚热带典型植被为对象,系统、全面开展了植物净化大气特性、植被挥发性有机物释放特性等康养功能因子、树种筛选、物种配置模式及效益评价、医学实证研究。该成果创新性显著,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开顶式熏气自动监控装置、森林浴对不同人群健康作用机制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已在浙江省广泛应用,效益显著。

                                                                                                                               (科研处)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