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我院在阿拉伯半乳聚糖产品的制备方法上取得新进展

2022-04-13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植物多糖高效分离及改性关键技术研究”资助下,我院森林食品团队首席专家贺亮研究员在新资源食品—阿拉伯半乳聚糖产品的制备方法上取得了突破。相关研究成果以《Structural characteristics and enhanced biological activities of partially degraded arabinogalactan from larch sawdust》为题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6.95)。

  阿拉伯半乳聚糖(arabinogalactan, AG)是一类长的、高度支链的由阿拉伯糖与半乳糖组成的中性多糖。研究通过调节阿拉伯半乳聚糖在溶液中的微环境,使其分子链充分展开,分支残基尽量暴露。首次使用超声辅助自由基法进行阿拉伯半乳聚糖的定向降解技术,通过超声波产生的空穴,使双氧水产生的自由基更易攻击阿拉伯半乳聚糖的部分侧链阿拉伯糖残基,使绝对分子量下降,侧链半乳糖残基活性单元暴露出来,大大增强了降解后阿拉伯半乳聚糖的生物活性。制备出的新型阿拉伯半乳聚糖产品,颜色为浅棕色粉末,水分低于6%,绝对分子量在15-22KDa,阿拉伯半乳聚糖纯度在89.6%以上;主要结构式为以1,3糖苷键连接的β-半乳糖残基为主链,氧6位上有1,6键连接的半乳糖,末端还有少部分的阿拉伯糖残基;与半乳凝集素-3的分子结合力为71pN,具有较强的免疫调节活性。

  本研究结果也进一步证实了超声降解法不仅契合绿色化学的概念,属于一种环境友好型降解方式,且制备过程简单,这种基于原料本身的自由基结合超声辅助降解法,有望成为新食品原料——阿拉伯半乳聚糖产品制备的理想制备方法。

                                            (科研处、森林食品团队)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