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我院3个项目获得2022年度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立项

2021-12-06

       根据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关于下达2022年度“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第一批项目的通知,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牵头申报的《长三角平原乡村湿地生态修复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受损森林生态系统快速修复和功能提升技术》《纤维化竹质品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等3个项目获得2022年度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立项。该研发攻关计划由省级财政资金设立,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和浙江重大需求,开展重点技术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研究,为实现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战略支撑。

       长三角平原乡村湿地生态修复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针对长三角平原乡村河流、湖荡等湿地存在的水体富营养化严重、生态系统结构不健全以及服务功能受损等共性问题,研发湿地污染控制、生境改善与水力调控、食物网构建与优化等系列技术,将在多孔质多维度生态堤岸构建技术削减外源污染负荷、底泥营养盐锁定钝化与水体透明度提升技术改善生境、多功能沉水植物群落构建技术强化生态系统塑造力等关键核心技术方面获得突破。项目的实施将为长三角平原地区、尤其浙北平原河网地区的美丽乡村建设与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受损森林生态系统快速修复和功能提升技术项目针对我省受损森林生态系统恢复慢、生态主导功能低下、高质量木材资源少等突出问题,选择松材线虫病入侵马尾松林、经营缺失杉木人工林、次生阔叶萌芽林及破碎化生态景观林带等4种我省典型受损森林生态系统,研发森林生态系统快速智能监测和受损森林生态系统快速修复技术。研究成果可直接应用和服务我省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等林业重点工作,持续推进林业碳汇能力巩固提升,助力全省双碳目标实现。

       纤维化竹质品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项目立足于林纸一体化林板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围绕物理机械法制备天然竹材纤维的关键技术,开展纤维化竹材重组利用技术、复合材料用竹纤维制备和纺织用竹纤维制备关键技术研发与转化推广。

                                                                                                            (科研处)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