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我院两项成果获梁希林业科技进步奖

2021-09-29

       日前,中国林学会公布了第十二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由院作为第一承担单位完成的《毛竹笋用林经营模式创新》获二等奖,《青钱柳高效培育与深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三等奖。

     《毛竹笋用林经营模式创新》针对毛竹出笋期集中和笋期短而导致的鲜笋销售困难、笋价较低等制约毛竹林效益提升的瓶颈问题,开展毛竹笋用林春笋早出经营模式和毛竹笋用林冬笋高产经营模式创新研究。项目历时13年揭示了春笋早出毛竹林鞭芽结构、笋芽萌发的营养和激素机理、立竹叶片养分再吸收和矿质元素再分配、土壤质量变化规律,明确了春笋早出毛竹林土壤温度、水分、养分精准管理要求,阐明了春笋早出毛竹林的土壤质量响应机制,创新集成了毛竹笋用林春笋早出经营模式,春笋笋期调控到春节前1015天,亩产值提高334%;揭示了冬笋高产毛竹林的鞭芽结构和笋芽萌发规律,阐明了毛竹笋用林的地下结构响应机制,明确了冬笋高产毛竹林薄覆盖和土壤温度、水分、养分精准管理要求,创新集成了毛竹笋用林冬笋高产经营模式,亩产值提高183%项目实施期间,共发表研究论文10篇,立项起草林业行业标准2项、省级标准2经专家评价,成果达到了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创新研发的毛竹笋用林经营模式在浙江省湖州市、嵊州市、安吉县、长兴县、衢江区、绍兴市、余姚市和安徽省广德市等地进行了推广应用,建立示范林20491亩,新增产值1.66亿元,其中,毛竹笋用林春笋早出经营模式示范林6972亩,年均亩产量1966kg,亩产22102元;毛竹笋用林冬笋高产经营模式示范林13519亩,年均亩产量215kg,亩产值达5415元。成果中的两个模式可操作性强,可广泛应用于毛竹主产区,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项目的实施,将毛竹出笋期提前,避开了传统的销售旺季,调控并延长了出笋期,春笋始笋期从3提前到1,有效解决了出笋期集中、笋期短等瓶颈问题,提高了竹笋产量和经济效益,实现了规模化种植和产业化应用,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

                                                                                                                (科研处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