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我院牵头制定的“浙江制造”标准《竹质刀叉勺》发布实施

2021-09-15

       914日,我院牵头组织制定的“浙江制造”标准T/ZZB2551-2021《竹质刀叉勺》批准发布,并于1014日正式实施。

       该标准是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2021年第三批立项的“浙江制造”标准项目。标准按照“浙江制造”标准的五性并举”原则和“四精要求”进行科学编制,参考借鉴了GB/T19790.2-2005《一次性筷子第2部分:竹筷》和GB/T18006.1-2009《塑料一次性餐饮具通用技术要求》等标准,新增并提升了“耐热油性能”“耐热水性能”“邻苯二甲酸二烯丙酯(DAP)”“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二氧化硫含量”“甲醛迁移量”“霉菌”等指标要求。评审会上,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标准可操作性强,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了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符合“浙江制造”标准的高定位要求。

       近年来,省林科院以源头创新和增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解决制约原竹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技术瓶颈和难点。该标准是以省院合作林业科技重大项目“原竹快消品产业装备提升关键技术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为基础,针对限塑禁塑的市场消费需求,重点开展一次性快消品竹质刀叉勺关键制造技术研究,通过改进产品研发设计,规范原料处理工艺,提升加工装备条件,实现了竹质刀叉勺的“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该标准的发布实施,有利于规范竹质刀叉勺的生产、制造、销售和使用,进一步提升企业技术水平和产品市场竞争力,对提升“浙江制造”品牌形象、指导市场监管和促进竹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竹类研究所、科研处)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