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紫光檀无缝家具》“浙江制造”标准顺利通过评审

2021-08-24

日前,由省林科院牵头组织制定地《紫光檀无缝家具》“浙江制造”标准顺利通过评审,评审专家一致同意该标准的先进性评价,认为符合“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浙江制造”标准定位要求。

《紫光檀无缝家具》“浙江制造”标准以前期研究为基础,结合红木家具产业现状、发展方向和国内高端客户需求,科学设置技术指标,与GB/T28010-2011《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QB/T2385-2018《深色名贵硬木家具》相比,核心技术指标要求有了明显地提升,新增了尺寸稳定性、含水率均匀度、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等指标要求。该标准的制定、发布与实施,将规范紫光檀红木家具产品的生产,有利于提高产品的技术水平和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对改进传统红木家具的制作技艺,提升其外观品质、用户体验和产品寿命,树立“浙江制造”品牌形象,促进红木家具行业整体发展具有重要的传承和创新意义。

紫光檀无缝家具,是采用东非黑黄檀为材料,以传统榫卯结构连接固定,且台面板与框边处拼接间隙均不大于0.20mm的家具。这样的“无缝”拼接工艺,极大地提升产品的体验感,对提高产品品质、使用寿命和视觉美感都有十分重要作用,是红木家具领域重大的技术升级。近年来,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与相关龙头企业共同致力于紫光檀材性稳定性处理研究,成功开发出高频、微波、冷冻等联合干燥处理技术,消除了处理材的内应力,使木材尺寸变化率控制在3‰以内,并最大限度地保持了木材原有的色泽和材性,实现了红木家具构件的无缝连接、创新了红木家具的制作全新工艺,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竹木中心)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