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帮扶基层抗台,助力林农复产

2021-08-03

      台风“烟花”影响浙江省以来,多地的农业、林业生产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我院派驻各地的科技特派员迅速响应,相继奔赴生产一线及时开展科技救助,帮助恢复生产。

      在接到台风“烟花”即将来临的消息后,我院积极发动科技特派员及时关注和指导派驻乡镇制定防台减灾预案,通过网络、电话、微信等途径,针对性地向各派驻地发送《台风灾后毛竹林恢复技术》《绿化苗木台风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措施》《台风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后的防治措施》《台风灾后林木抢救措施》《台风前后农业生产如何应对--蔬菜篇》《台风前后农业生产如何应对—园艺篇》等农林防台技术资料和救灾技术要点,力求将抗台工作做在前头。

      台风登陆前,我院派驻长兴县的花卉苗木团队特派员首席专家李因刚博士带领团队成员,到长兴县花卉苗木培育基地进行抗台防台技术指导,现场对浙江楠绿化大苗培育企业讲授修枝技术,通过缩小树冠以减少台风影响,同时也可增大枝下高以培养更优的冠型。派驻在泰顺县竹里乡的王进博士随泰顺县自然资源局相关人员赴竹里乡、筱村镇、龟湖镇进行现场指导,排查隐患,提出防范建议,力争将台风对当地的影响降低,并发送抗台技术资料,并叮嘱大家高度重视注意防范。

      台风过后,我院科技特派员相继赴生产一线开展科技救助。在丽水莲都区峰源乡,张文福博士仔细查看科技特派员项目基地情况,指导基地做好灾后自救工作准备,尽可能减少台风对基地造成的影响。在高山猕猴桃基地,为预防台风过后果树断枝断根,查看支架支撑固定情况。在高山蔬菜基地,检查加固大棚,储备设施配件,提高抗台风洪涝灾害能力。派驻在婺城区沙畈乡的杨华博士,台风过后第一时间就到了基地现场,发现台风雨水对基地金线莲影响并不是太大,但雨后气温升高,闷热的天气造成了一些病害,为基地金线莲的病害防治进行了技术指导。派驻青田县巨浦乡科技特派员徐晓云在台风过后第一时间就来到西坑村、坑下村,查看单季稻受台风影响情况,并谋划下年度药稻轮作种植模式的推广。

      当地农户表示,科技特派员和专家们这么快赶到田头指导,大大增加了大家恢复生产的信心。


                                                                                      (推广处、科研处)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