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紫薇产业高峰论坛在浙江召开

2021-08-02

       728日,紫薇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第一次会议暨紫薇产业高峰论坛在浙江海宁召开。会议由联盟理事长单位浙江神龙湾生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我院作为副理事长单位参与协办。

       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新品种保护办公室和国家花卉育种中心负责人陈光、张启翔分别做了《林草植物新品种保护》《我国观赏苗木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主题报告,强调要新品种选育必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植物新品种的新颖性、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的统一;分析了未来主流的苗木种类和栽培形式,依靠品种创新和技术创新,采用传统育种与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选育原创性的优异新品种。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潘会堂教授详细讲述了特异种质资源收集、远缘杂交育种群体构建以及分子生物学辅助育种等技术体系;湖南林业科学院王晓明研究员分享薇新品种嫩枝扦插、嫁接和组培等无性快繁关键技术,重点讲解了设施栽培、生物制剂使用等提高紫薇苗木生产标准化和轻简高效水平的技术要点;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陈卓梅研究员对美国紫薇品种现状及其园林应用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我国紫薇品种选育应该以新花色、耐寒性、抗病性、长花期等为育种目标,要着力解决园林市场对紫薇品种的特异性需求。相关龙头企业负责人沈鸿明、黄才权还分享各自从事紫薇品种选育和产业化开发的体会。省林业局科技处一级调研员何志华参加会议并讲话。

       紫薇树姿优美、花色艳丽,花期长,是十分重要的夏季观花植物;适应性强,管护容易,品种丰富,在城乡绿化特别是景观工程中广泛应用。浙江省自“十二五”开始就将紫薇专门列入农业新品种育种重大专项。目前,全国已选育出紫薇授权新品种117件,其中我省43件,占全国的37%。为加快紫薇产业发展,2019年浙江神龙湾生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牵头申报了紫薇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并获得国家林草局批准成立。会议认为,要通过以市场化需求为导向,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联合之路,积极响应社会需求,为乡村振兴和大花园建设,实现美丽浙江、美丽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林木育种研究所)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