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中国樟属新纪录种——圆头叶桂在我院开放

2021-06-11

圆头叶桂(Cinnamomum daphnoidesSiebold & Zucc.)属樟科(Lauraceae)樟属(Lauraceae),是一个典型的中国-日本间断分布种,一度被认为是日本(日本九州岛:福冈县、长崎县、鹿儿岛县的近海岸地区至冲绳诸岛)特有种。该种是2013年在浙江省宁波市植物资源联合调查过程中,于象山县南韭山岛中部的东海岸崖壁上被首次发现并2014年报道,该岛也是迄今圆头叶桂在中国唯一的已知野外分布点。圆头叶桂的野外伴生群落面积不足200 m2,仅有20丛左右。该种已在日本环境厅颁布的日本受威胁植物全球红色名录(GlobalRedListofJapanese threatenedPlants)中列为濒临灭绝的(Near Threatened, NT植物,亟待保护。

开展迁地栽培是开展珍稀濒危植物保育的重要途径。目前,该种在省林科院院珍稀树木园(西南区樟科片区)共引种2株幼苗,为象山县林业特产技术推广中心于20183月捐赠。根据物候观测,今年系移栽我院3年后迎来的首次开放,仅有一株。鉴于新纪录种发表时,采集的凭证标本仅见果序,未见花掌握海岛特有的珍惜濒危物种圆头叶桂第一手的形态观测、物候信息(花期)等基础生物数据,可为今后植物志编撰资料的补充与完善提供支持。圆头叶桂在中国的发现,也为学者进一步开展樟属系统分类及东亚地区尤其是中日植物区系的海岛生物地理学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材料。                

                 (湿地所 朱弘)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