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我院3项科研成果获第二十一届科技兴林奖奖励

2021-06-02

    根据省林学《关于公布第二十一浙江省林业科技兴林奖获奖结果的通》(浙林会﹝20215号文件,我院主持完成的3项科研成果获科技兴林奖励,其中“银杏和香樟特异种质评价与繁育利用”香榧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与构建两项成果获得二等奖。另有4项参与的成果获奖。

    “银杏和香樟特异种质评价与繁育利用”成果对银杏重要古树群体资源进行遗传评价,在天目山区域检测出10个特有等位基因和17个稀有等位基因。这些蕴含特有或稀有等位基因的银杏古树是珍贵的种质资源和育种材料,具有重要的保育价值,并为古树资源的合理利用提供理论支撑。香樟全冠绿化容器大苗快速培育技术改变了传统绿化大苗的培育模式,全冠苗出圃比例达91%以上,实现了全季节出圃栽植应用,立地成景无需缓苗期,且容器化培育模式不破坏圃地的耕作层,能在短期内提高收益,实现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共同提升。香榧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与构建成果采用主成分分析法、聚类分析法和变异系数分析法等,对香榧果实性状指标、营养和保健指标,以及矿物元素的含量进行了系统分析,对香榧品质进行了评价,对炒制香榧的质量等级划分评价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形成了香榧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并制定了浙江省香榧产业协会标准XF/T 001-2017 《香榧质量等级评价》,在香榧生产管理、质量提升和品牌创建中得到推广应用。

       此外,“天然林红豆杉木材材性及其防霉防腐处理技术研究”获三等奖

                                                                                                                    (科研处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