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2020年我院林产品质检工作成效显著

2021-02-07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机构改革第一年,紧紧围绕保障林产品质量安全、苗木质量,多措并举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完成各类检验检测任务1万批次,客户满意度99%以上。

   一是高质量完成政府抽检任务。涉及国家林草局林产品质量行业监测311批次、省本级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3104批次、省市场监管局第一批、第二批省级飞行监督抽查61批次等抽检任务,为政府监管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为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与省林业局国土绿化处、省林业种苗管理总站联合组织开展全省林木种苗质量抽查,共实地抽查了全省11个市29个县(市、区)的39 家苗木使用单位及其造林地,共涉及浙江楠、闽楠、榉树等37个树种87个苗批,确保全省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造林种苗质量

   二是与地方合作持续深化。承担政府抽检任务进一步向地方延伸,尤其是向县级、省外延伸。承担了丽水市“十百千”行动专项监督抽查任务及杭州、温州、金华等6个地区市本级食用林产品监测抽检任务1235批次。完成了南浔区、仙居县、龙游县市场监管部门及安吉县、淳安县、德清县等18个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委托抽检任务590批次。完成了国家林草局林产品质检中心(福州)、国家林草局林产品质检中心(郑州)委托检测任务542批次。

   三是检测服务能力持续提高。购置了VOC检测环境舱、竹木制品燃烧性能检测等一批仪器设备,加强资源整合,进一步提高检测效率和精准度第二期国家林草局质检机构仪器设备购置建设项目获国家林草局批复立项。编制发布了第八版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管理系统,优化检测报告等模板。理顺实验室运行机制,完成了机构改革后实验室资质认定(实验室认可)相关变更工作,确保实验室竹木制品,林化产品,森林食品及产地环境等143大类产品1735个参数的检测技术能力完成了5类产品65个参数的标准变更。积极参加了国家认监委、国家林草局、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组织的能力验证、检测技能比武活动15次,结果均为满意。

   四是助推复工复产。充分发挥专家、林产品质检及省地板协会等资源优势,开展组团式服务,助力林产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编写了“木材的适居性”“木材的识别”“木材的相关标准”等系列知识讲座共11期,累计阅读超1万余人次。“一对一”帮扶10余家企业解决在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绿色产品认证、产业转型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充分发挥省地板协会协调作用,先后为有关企业实施产品合作搭建平台。疫情期间出台了检测费优惠政策措施,减免检测费40万元,真正为企业减了负。

   五是科研工作稳步推进。负责制修订的《实木地板坯料》4项行业标准通过了专家评审,《竹席》国家标准、《木质浴桶》行业标准发布实施。主持的《浙江省竹林经营认证实践》森林认证项目通过验收。《地采暖用实木地板产品质量比对项目》按期完成,并召开了新闻通报会。完成了实木地板等6个浙江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评价规则的修订工作。共同完成的“无缝红木家具关键技术研究”成果通过省林学会组织的成果鉴定,成果达到同类研究国内领先水平。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篇,参与主编《世界名贵木材鉴别图鉴》著作。

                                                                                                        (质管中心)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