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创新浙江】新时代党员风采—程诗明

2020-07-31

林间绿野耕耘产业新未来

编者按: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发展。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有技术有情怀,常年奔波在林间地头和实验室之间,数十年如一日,在平凡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林业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和奉献精神。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他们当中的代表——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程诗明研究员。

眼前这位两鬓微白、细细检查着山核桃树干病虫害的正是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食品所所长程诗明。眼下正值核桃树生长开花和果实发育的关键阶段,为确保果实质量,程诗明近期都会定时到临安种植基地查看核桃的生长情况,手把手为农户提供指导。

程诗明在学生时代就已光荣入党,自2005年参加工作后,一直投身于经济林与林下经济研究与推广工作,主要从事木本油料如香榧、油茶等树种的研究。十几年里,选育良种、繁育壮苗、指导建立示范基地、下乡提供科技服务,他一直坚守在经济林研究的第一线,用自己无悔的青春,为林业发展添砖加瓦。作为一个有着19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坚持把农户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切切实实为农户解决技术问题”是他常挂在口头也始终践行的一句话。

2013年,得知临安湍口山核桃种植基地存在“干腐病”问题,程诗明带领团队多次上山调查,了解当地核桃林种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采取措施,在当地创新探索生态化管理模式。

(在核桃树下方)套种黑麦草、紫云英,我们冬天播种之后,到六七月份(它们)干枯之后相当于一层毯子,以草控草,控制其他杂草,同时还可以增加土壤的有机质。

此外,农户施肥不当也是造成“干腐病”的一大重要原因。他及时引进黄腐酸生物有机肥料,通过增加土壤里的有益菌种,减少土传病害,让“干腐病”发病几率大大降低,为核桃林健康生长保驾护航。

在多次下基层提供技术指导的过程中,程诗明注意到我省各地木本油料产业经营规模都偏小,竞争力不够,而木本油料业又是食用植物油和干果的重要来源,在保安全、惠民生、优生态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此,程诗明动足了脑筋,秉承为林业发展做贡献的初心和使命,带头摸索新的经营模式。

一个是合作社的经营模式,把分散的木本油料林进行集中管理,统防统治,精准施肥,适时采收,(实现)市场化销售。第二是用龙头企业来带动,把农民分散经营的集体山林把它集中起来,流转给大户,实现规模化。

目前,这两种经营模式在桐庐、常山等多地推广应用。作为先进科学技术的推广者和经济林生产经营模式的探索者,在这几十年里,程诗明几乎踏遍了省内的每一片经济林。对于这种奔波和忙碌,不少人都说他为事业付出得太多,但他却有着不一样的理解。

我们浙江省是七山一水二分田,乡村农民的增收希望在山上。我作为一名林业科技工作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想把自己的所学成果能写在浙江的山林中,给我们的老百姓切切实实带来效益,使他们的钱袋子鼓起来。

程诗明,博士,研究员,现任浙江省林科院森林食品所所长。兼任中国经济林协会理事、全国经济林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经济林协会木本油料专业委员会、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枣分会理事主持国家、省级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专著3部,专利3项,良种19个。长期从事经济林与林下经济研究,保存油茶、板栗、南方枣、柿、黄连木等重要经济林树种种质资源468份,选育出浙林3浙林1614个油茶省级审定良种,产量提高30%以上,推广面积3万余亩。在林下经济林药复合经营领域,主要从事三叶青、七叶一枝花、白芨研究,取得4项研究成果,目前建立示范基地12个,示范推广面积8000余亩参加的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兴林二等奖1项。先后获国家三农科技服务金桥奖先进个人、浙江省优秀科技特派员、浙江林业科技标兵等荣誉。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