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我院多项科研成果获第二十届浙江省科技兴林奖

2020-05-28

近日,在省林学会的科技兴林奖获奖通报中,由我院主持完成的“单组份豆粕胶粘剂创制及其在竹质板材的应用”和“叶用青钱柳定向培育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占据7项一等奖中的2席,另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参与的成果获三等奖1项。

单组份豆粕胶粘剂创制及其在竹质板材的应用针对竹材加工业普遍存在的板材以石油基三醛胶为胶粘剂导致甲醛释放量高影响人们身体健康,植物胶粘剂耐水性和防霉性差、胶合强度低,双组份豆粕胶粘剂价格高、主剂为剧毒化学品污染环境等技术瓶颈,开展了单组份豆粕胶粘剂创制及其在竹质板材的应用。研究了酶解改性大豆蛋白分子特征、疏水基团与耐水性能的相互关系、大豆蛋白和竹材纤维之间的作用机制和单组份豆粕胶粘剂胶接机理,创制出具有易施胶、热压温度低、储存期长、防霉性能好等特性的单组份豆粕胶粘剂,构建了单组份豆粕胶粘剂制备技术体系。开发了基于单组份豆粕胶粘剂的竹地板、竹家具板和展平竹砧板等三个系列产品。经国家法定检测机构检测,胶粘剂中有毒有醛物质未检出;产品力学性能达到相关标准要求,甲醛释放量达到日本F★★★★要求。实施期间,授权发明专利4项(其中美国发明专利1项),发表研究论文11篇,培养研究生4名。培养科技示范企业5家,建立单组份豆粕胶粘剂示范生产线2条和单组份豆粕胶粘剂竹质板材示范生产线3条,实现了产业化生产。近三年累计新增产值10138万元、利税1742万元,创汇590万美元。成果可以广泛应用于装饰装修、家具制作、日常用具等领域。项目的实施,提升了竹质板材技术含量和安全环保性能,实现了产品提档升级,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

“叶用青钱柳定向培育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针对青钱柳活性成分分析、资源培育、产品开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分析了青钱柳的主要活性成分组成及其抗氧化和对二糖酶的抑制活性;阐明了青钱柳主要活性成分的年动态变化规律及其影响因子;提出了一种青钱柳密植矮化高效栽培模式和分批、分次的多茬采收技术以及施肥、抚育管理等配套栽培措施,解决了青钱柳因树形高大造成的采摘不便,且能最大程度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单位面积产叶量;研发出青钱柳茶、青钱柳青柑茶、青钱柳速溶冲剂、青钱柳超微粉和青钱柳压片糖果等产品5个,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件,发表论文4篇;项目对提升青钱柳的产业化水平和带动林农增收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科研处)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