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战疫情·促生产(三) 院竹产业服务小分队在行动

2020-03-23

竹产业服务小分队积极响应“省林科院科技帮扶林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要求,并结合省林业局林业复工复产服务组联企工作方案,紧密联系实际,充分利用各种资源,认真开展联企服务工作。

精准对接,重点服务出实效。竹产业服务小分队紧密联系当地林业部门、竹产业办或竹产业协会,结合自身科研业务情况,认真开展联企技术服务,已深入对接竹子加工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80余家,其中省重点林业企业45家,及时对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进行了梳理并给予了技术扶持。组织小队成员编写了《当前新冠疫情影响下的雷竹林管理技术》《毛竹春笋冬出高效培育技术》,被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与国家林草局科技司联合发布的《林业资源培育及高效利用技术创新专项抗击疫情支撑春季生产技术成果汇编》收录,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依托院国家林草局竹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竹类研究重点实验室、质检站等平台,帮助企业在研发、产品性能和安全测试上给予帮助,共收到浙江新海业竹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庄禾竹业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送检的37批样品,已完成检测,共减免检测费2.2万元。依托国家林草局竹笋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平台,积极对接省内外相关竹笋加工企业12家,了解相关企业最新动态和科技需求,并为成员理事单位浙江圣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相关抗疫竹叶黄酮新产品,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国内影响力和行业示范带动作用。

深入一线,出谋划策解难题。小分队成员深入基层和生产一线,实地技术指导企业复工复产。33日,小分队队长李琴研究员赴德清阜溪街道龙胜村早园笋精品园开展调研和服务工作,从国家政策、安全生产、市场需求、销售网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应对措施,实施了精准帮扶。318日,服务小分队前往临安东坡竹文化园进行相关技术服务以及调查雷竹引种情况。319日,在副院长张建研究员的带领下深入杭州庄宜家具有限公司、杭州大索科技有限公司实地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并与杭州庄宜家具有限公司就下一步的轻质竹复合板材新产品的研发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袁少飞博士为浙江吉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竹材、松材线虫疫木的资源化利用和新产品开发提供技术指导,并建立了为期3年的合作关系。320日,赵建诚博士前往武义县大溪口乡科技特派员基地,对竹农就竹林下种植三叶青和黄精进行了技术指导,并对基地现阶段存在的难题以及种植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

牵线搭桥,共同发力度难关。结合参加省林业局复工复产联企服务组工作要求,及时跟踪了解安吉、余杭、德清、龙泉、龙游等重点竹产区疫情期间竹材、竹笋运输审批办理情况,积极协调省林业局相关处室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间,并积极宣传和解读项目申报、中央财政林业贷款贴息、税费减缓和产品检测费减半等政策。就疫情对竹材企业特别是依靠出口的企业带来的严重影响,梳理问题清单,提出对策建议并报送省林业局。


                                                                                      (推广处、竹产业服务小分队)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