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坚守与担当

2020-03-12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这对于林木育种科研工作来说再贴切不过。春季是苗木嫁接和扦插繁殖的最佳时期,对于林业生产与科研工作意义重大。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省林科院林木育种创新团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克服重重困难,确保科研项目按计划顺利实施。

团队首席专家陈卓梅、王金凤博士赴海宁就紫薇修剪、紫薇春季扦插繁育等事宜进行现场调查、现场土样采集及相关准备工作,为项目当年实施和紫薇苗木生产做好准备。陈卓梅、李因刚还参与编写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林木育苗补救技术》资料,帮助基层抗疫情促复产。为了顺利推进“十三五”育种专项——山地生态优化树种新品种选育重大科研项目的实施,项目组相关同志在整个疫情期间都隔离坚守在单位实验室和实验基地,已成功繁育枫香新品系组培苗木5000株。随着整个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和复工复产的推进,李因刚副研究员早早就主动与安吉县灵峰寺林场取得联系,做好实验场地、苗木、肥料等准备工作,每天早上出发晚上返回,连续一周奔波往返杭州与安吉之间,在该林场示范园区建立了彩叶乌桕新品种示范基地20亩;还通过开展珍稀濒危植物保育项目嫁接扩繁天目铁木优异株系20份,扩繁银缕梅主要分布区种质资源200余份,保存了较为完整的基因资源。为了推进优异木本花卉种质资源收集与保存,沈鑫和蒋冬月两位博士抢抓时间节点,这段时间天蒙蒙亮就上山,午餐自带干粮或者简单的盒饭解决,经过近半个月的努力,在午潮山林区高接改造樱花1800株、各类品种200余个,为项目顺利实施和花海林区打造奠定了坚实基础。杨华、宋绪忠、王秀云三位博士及时在苗圃开展杜鹃花育种栽培基质的准备、杂交制种花粉的收集、苗木水肥管理,保证多年收集的杜鹃花资源健康生长;应邀赴安吉县孝丰镇潴口溪村、金华市沙畈乡开展“复工复产”技术服务,指导潴口溪村开展县花馆——杜鹃花馆建设、林下经济种植等工作;杨华还将年前在单位播种的小苗带回家中管理。周琦博士针对新立项的国家青年基金项目——基于简化基因组技术的银杏性别决定机制与早期鉴定研究,春节后第一时间返杭坚持在办公室、实验室分析查阅相关数据和资料,制定并着手实施2020年度的项目实施计划。

该创新团队科技人员组成以青年博士为主,疫情期间大家按部就班的开展科研工作,白天坚守在实验室与实验基地,晚上整理数据、申报项目、撰写实验报告与论文,加班加点申报乌桕、紫薇、樱花等植物新品种、良种,坚守本职工作为彩色森林建设、美丽浙江建设以及凸显彩色树的“浙江标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该团队也是省林业院8个创新团队的一个缩影和代表,自疫情发生以来,省林科院的广大青年科技人员不等不靠,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条件,以实际行动诠释和彰显了林科院青年科技工作者乃至80后、90后年轻一代的责任、担当和情怀。

                                                                                                                  (林木育种研究所)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