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打响冬季毛笋品牌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2020-01-22

1 17 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浙江省嵊州市举办2020 全国“冬季毛笋王”擂台赛、首届全国冬季毛笋创意菜品大赛暨第十五届浙厨创新实用菜品展示会。

这次擂台赛设重量“冬季毛笋王”争霸赛和品质“冬季毛笋王”争霸赛两个环节。来自浙江、江西、安徽等省的18位选手参与了比赛,由5名全国知名竹笋和美食专家对每位选手选送的毛笋分别从重量、品质(可食率、外观、口感)等方面进行综合打分,最终来自浙江嵊州市牛高畈竹笋专业合作社的丁浙洋获得重量“冬季毛笋王,来自浙江嵊州市瞻山竹笋专业合作社的裘雄荣获得品质“冬季毛笋王。随后举行的首届全国冬季毛笋创意菜品大赛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30名酒店总厨,以冬季毛笋为原材料,创制了30道色香味形俱佳的笋菜,菜品精彩纷呈,最终评选出了10道冬季毛笋金牌菜。

该活动是浙江省林科院承建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连续举办的第三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战略,大力推进竹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打响全国冬季覆盖毛笋品牌,推动“一亩山万元钱”深化行动。该中心依托 “毛竹笋用林高效培育关键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通过覆盖增温竹笋早出技术,将3-4月出产的竹笋调控到春节前出笋,毛笋销售价格可提高30倍以上,亩效益提高10倍以上。仅在嵊州就已建立毛竹春笋冬出技术示范林160多亩,平均亩产量达1700公斤,亩产值达30000元,亩新增产值28000元。

活动期间,浙厨餐饮行业协会与嵊州市竹笋产业协会签订了冬季毛笋购销协议,为冬季毛笋从产区走向全省走向乃至全国打下了基础。活动的举办,扩大了冬季毛笋知名度,拓展了销售渠道,也助推了竹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浙江省林业厅二级巡视员骆文坚、科技处处长何志华、国际竹藤中心竹藤资源与环境研究所所长范少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副主任钟哲科、浙江省竹产业协会会长汪奎宏、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江波、浙江省林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周子贵、副站长沈爱华、嵊州市副市长李剑光等领导参加了开幕式,国家林业局竹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琴主持开幕式。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