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省林科院主持完成的三项科技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2020-01-06

     

日前,由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承担完成的“极小种群植物日本荚濒危机制及保护恢复技术研究”“湖泊湿地温室气体排放与重金属污染特征及生态修复技术”“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与土壤调查及生态服务功能评价”三项科技成果通过了省林学会组织的专家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研究成果总体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极小种群植物日本荚濒危机制及保护恢复技术研究”通过扦插育苗试验研究,系统筛选出适宜插穗生根的枝条类型、基质类型、激素种类及激素质量浓度等关键扦插繁殖条件,成活率高达96%,为日本荚迁地保护、资源利用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在临海、温岭等地进行回归种植和异地种植苗木2500余株,保存率达90%以上,对于极小种群植物日本荚保护和恢复有重要意义。

“湖泊湿地温室气体排放与重金属污染特征及生态修复技术”利用浮箱法监测千岛湖不同水文条件下的温室气体排放时间动态,发现了千岛湖主湖区下半年甲烷排放是上半年的1.5倍,这有别于认为夏季是甲烷扩散排放最高季节,这是因为千岛湖主湖区下半年热分层和溶氧分层减弱,促进甲烷在湖泊“水-气”界面上排放。根据植物根、茎、叶不同器官富集各种重金属的能力,筛选出的5种富集重金属能力强的植物,对湖泊缓冲带开展防止重金属污染物入湖提供了植物材料支持。

“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与土壤调查及生态服务功能评价”查明了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生物多样性资源现状,发现野生脊椎动物229 种,其中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2 种,浙江省重点保护动物17种,尤其是对湿地鸟类的数量及分布进行分析,为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科学管理提供重要支撑。

                                                                                                                  (湿地研究所)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