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省林科院基础研究项目立项率获得新突破

2019-12-24

日前,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2020年度省基础公益项目计划资助项目清单,省林科院李楠王金凤胡杨三位博士申报的项目获得了资助。而之前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中周琦博士申报的青年项目也获得了资助自此我院今年共获得基金类项目4项,经费共计55.8万元。

周琦申报的《基于简化基因组技术的银杏性别决定机制与早期鉴定研究》,以来源广泛的古银杏为主要材料,利用简化基因组技术初步获得的与性别决定相关的SNPs,通过补充雄株样本,进行进一步确认。根据获得的SNP,设计探针并利用荧光原位杂交技术进行染色体定位,同时对连锁位点进行验证和注释,探究银杏性别决定机制,并开发银杏性别早期鉴定的分子标记,也为其他雌雄异株植物性别决定机制的研究提供技术参考。

Pt菌对短枝木麻黄耐寒性影响的研究从转录组水平上探究接种Pt菌短枝木麻黄对低温胁迫响应的分子基础,挖掘Pt菌诱导的短枝木麻黄耐寒相关关键基因与关键代谢通路,阐明关键功能基因在低温胁迫过程中的精细表达规律,揭示Pt菌对短枝木麻黄耐寒性的影响。《FLS基因调控紫薇花色形成的分子机制研究利用PCR技术(包括实时定量PCR)对FLS基因cDNA全长进行克隆,并构建植物表达载体转化烟草,对转化后烟草花瓣及紫薇、黄薇不同开花阶段花瓣中花青素、黄酮醇含量等生理指标进行测定,建立FLS基因表达模式与花色间的关系,揭示FLS基因调控紫薇花色形成的分子机制。《异担子菌效应分子HAMPT的生物学功能研究通过HaMPT的时空表达,亚细胞定位,基因沉默和超表达对H.annosum s.l.致病力的影响,以及鉴定其在寄主中的互作蛋白,阐述HaMPT是H.annosum s.l.的毒力因子通过对HaMPT基因的研究,了解效应分子在病原菌和林木寄主互作过程中的作用。

2016年以来,省林科院为了进一步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加快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在专技职务晋升、岗位聘任、越级竞聘、分配机制等方面加大对基础研究类项目的激励制度,鼓励和支持科研人员提出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树立牢固的创新思想,切实提高创新能力,已累计获得10项国家基金、省基础公益项目。

                                                                                                                              (科研处)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