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大力发展方竹产业 助推桐梓脱贫攻坚

2019-10-29


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资源培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共桐梓县委县政府,在贵州省桐梓县九坝镇山堡村共同主办了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方竹产业发展论坛。活动设置了开幕式、采笋体验、大娄山方竹宴烹饪比赛、“方竹笋王”擂台赛、竹产业发展论坛等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竹类专家和客商、省市县镇各级分管领导、乡镇林业站推广人员、桐梓25个乡镇的方竹笋生产经营示范户、新闻媒体等共计200余位同志参加了本次活动。

开幕式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琴宣读了“关于成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桐梓工作站的通知”,并举行了授牌仪式。此次成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桐梓工作站,旨在提升工程中心的服务能力,建立工程中心与桐梓县及周边竹区的长效合作机制,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进程,带动地方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为地方竹笋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竹产业发展论坛上,来自全国林业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企业客商代表及县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共聚一堂,围绕“巍峨大娄山·云上方竹笋,遵义桐梓大娄山方竹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主题,为桐梓大娄山方竹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建言献计。会上六位竹类专家分别作了《中国竹产业现状与发展》、《竹笋保鲜与加工技术研究进展》、《方竹笋生态培育》、《方竹材热、电、碳、肥多联产技术及产业化》、《方竹产业助推贵州省脱贫攻坚与农村产业革命》等专题报告。

桐梓县是“中国方竹笋之乡”,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方竹笋产区,原生方竹林达20万亩。2017年,桐梓县投入资金10亿元,把方竹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重点打造,目前方竹面积已突破80万亩,预计2020年达到100万亩。近年来,各乡镇农民靠竹吃竹,人均收入提高1000元,近万户群众依靠方竹走出贫困,步入致富的康庄大道。方竹种植规模虽已形成,但培育技术有待提升、品牌宣传还待加强、销售网络还待建立、竹笋加工才刚起步、竹材利用正待破题,急需竹类专家发挥聪明才智,协同创新、并力克坚

                 竹类研究所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