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推广 > 科技特派员
◇◆◇ 科技特派员 ◇◆◇
转型升级促发展 精准扶贫促小康 ——记省林科院木制玩具产业团队科技特派员首席专家庄晓伟博士

2019-03-15

庄晓伟,工学博士,副研究员,省林科院林产工业研究所所长,浙江省森林资源生物与化学利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林产化工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云和县木制玩具团队特派员首席专家。从事林产化工研究和技术推广工作,共主持完成和在研的中央财政推广项目、浙江省重大科技攻关等项目10项,作为技术支撑单位负责人新立项浙江省重点研发项目3项。

近五年,作为团队技术负责人或主要完成者签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和合作研发合同15项,合同总金额200多万元。相继获省科学技术奖等、省科技兴林奖6主持成果鉴定1项,科技成果转化累计新增产值1.4亿元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主持5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为我省木制玩具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以点带面,加速云和木制玩具行业的转型升级

云和县木制玩具产业团队科技特派员首席专家庄晓伟博士通过以专题调研的方式开展行业调研,包括涂装工艺及废气处理情况、木制玩具原材料综合利用情况、生产设备现状及自动化前景等,同时完成县政府的木制玩具行业上漆工艺调研报告1份。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确定3个重点方向,清洁生产、机器换人、服务平台建设和技术培训。以子项目的形式,与示范(企业)点签订项目合同4项,分别是滚筒上漆工艺中多环芳香烃全程精控及清洁生产技术研发与示范、木制玩具白胚加工自动化设备研发及推广、木制拼图玩具自动化生产线建设与示范、云和木制玩具业服务平台建设与技术培训,实现精准扶贫的目标。

庄晓伟还带领团队相继与云和县绿林工艺品有限公司、浙江木佬佬玩具工艺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1+1”服务新模式,协助企业在资源高效利用、机械换人、清洁生产、产品创新等方面实现了突破。通过重点突破,形成示范效应,以点带面,加速云和木制玩具行业的转型升级,努力构建云和木制玩具产业竞争新优势,为打造云和木制玩具百亿产业贡献力量。

二、依托项目,实现精准扶贫的目标

庄晓伟博士依托团队特派员项目,以子项目形式提供启动资金,全程参与项目设计、申请材料撰写、项目实施,并邀请财务专家指导企业规范化使用项目经费。以项目启动和实施为契机,一方面,让企业看到项目实施对企业的生产车间环境、生产效率、产品质量的提升效果,让企业尝到创新的甜头;另一方面,起到示范作用,带动其他企业向示范企业学习;促进企业主动加大后续技改资金投入的积极性,实现创新投入——效益提高——加大投入——企业快速发展的模式,加速企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

通过木制玩具行业发展壮大,2015-2016年期间木制玩具行业实现了年产值20%以上的增长,带动了当地农民的就业,最终达到精准扶贫的目的。通过精准扶贫,协助企业申报科技项目,其中省科技重大专项1项、2017年新立项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科技厅公益项目1项,下一步计划木制玩具机器换人方向申报省重点研发项目。协助企业申请发明专利2项,在实质审查;林业厅的科技兴林奖一等奖已经下来了,另外1项国家林业局的梁希奖在评,丽水市的科技奖正在申报。

三、抱团发展,引导产业促精准扶贫

找准方向是前提。庄晓伟博士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做到了勇于奉献有担当。作为团队特派员首席专家的第一年,也努力过、迷茫过、痛苦过,调研了一圈,既有企业家和一线技术员的座谈,也有生产线的参观学习和摸底调研,同时收集了企业提出的很多存在问题和困难,拿下这些硬骨头,必须要靠团队集体的智慧。团队围绕强科研、专规划、重服务、扶企业、富民生工作要求,树立帮一个、树一个、带一片的双服务精神,积极探索“1+1”服务新模式。五年来,在服务细节、科研创新、规划质量、成果推广等方面成型显著。科研方面,依托派驻地主导产业新增立项国家标准、地方标准3项,省重点研发1项(协作)、杭州市重大专项1项,科研经费330余万元;申请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4项。签订横向项目45万元,开展检测分析和技术服务,签订成果转化合同4项,共计50万元;收到创新券5万元。团队共结对企业12家、林场8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家(浙江物产集团),下乡50多次,讲座8次,做到为林农、为企业、为群众办实事、出实效。同时,通过科技下乡的方式,将支部党员们的科研成果带入林农和林企中,促进了共同富裕。重视进企业作调研,科研骨干党员积极参加科技厅和林业厅组织的服务企业和调研活动,走访了十几家各类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